笠酒迷心品酒會,日本酒完美搭配中式料理

日本酒一直被消費者列為高價位的奢華酒品,今年開始台灣民眾有福了,相信大家可以發現台灣的餐廳或居酒屋或酒品通路,出現的日本酒愈來愈多。但其實台灣人對日本酒的熟悉度並不像紅酒或烈酒般容易上手,為了讓台灣民眾愛上日本酒,茨城縣笠間台灣辦事處特別舉辦「笠酒迷心品酒會」,邀請台灣知名唎酒師歐子豪為笠間巿三大酒造精挑適合台灣人口味的特色酒品,並與中式料理做完美的搭配,完全擄獲參加品酒會來賓的心。

茨城縣原本就是日本僅次於北海道的農業物產大縣,其中笠間巿的栗子產量更是全國第一。笠間台灣辦事處處長木下知香表示,笠間巿以「地產地消」為目的,為了開發特產而使用「栗子」為基礎製作燒酎。她推薦的PREMIUM是經過3年儲藏後古酒的原酒,栗子的香氣及些許甜味使得入口香甜柔和,直接品飲也十分美味。另外,PREMIUM還附上2個小巧可愛的栗子造型小碟,作為禮品再適合不過!每1支瓶身上都印著專屬序號的特別栗燒酎,每年僅限量400支。

磯藏酒造在全國新酒評鑑會 連續7年獲獎

以「酒為與人們的喜怒哀樂共存、雖無意卻也重要的日常」為主軸,承襲南部流常陸杜氏的當地釀酒師們使用當地的水及稻米,在與許多人們相互交流之間,釀造出在當地才能喝到、擁有稻米風味及香氣的「米味(Ricey)」的酒。笠間市稻田地區自古以來被稱為「稻之鄉(里)」,另有自日本最大花崗岩產地「石切山脈」湧出的優質地下水「石透水」,是極為適合釀酒的地區。

磯藏酒造創業於明治元年(1868年),講究使用「當地的水、稻米」以「稻里 INASATO」為商標,在與人們互動之間日漸成長、以「能嚐到稻米的味道及香氣,有日本酒該有的樣子的日本酒」為目標持續釀造。建議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來選擇自己覺得美味的酒,因此磯藏酒造不公開各酒款的日本酒度及酸度等資訊。而基於想要讓大家能發揮想像力來選擇、享受美酒的想法,因此根據各酒款的酒質形象設計了「字象字畫」,並以其為酒標。

直賣店「日本酒文化專門店窖」位於東京的淺草。在以富士山熔岩建造的洞穴狀店鋪內,除了磯藏酒造的大吟釀、純米酒及季節限定酒等各種日本酒外,也販售了酒器、酒燗器,甚至是使用酒或酒糟製作的點心,其代表性品牌:稻里。

須藤本家日本第一家提供生酒的酒造

重視「酒、米、土、水、木」的重要性,以此為家訓代代口傳至今,須藤本家認為,決定酒美味與否的關鍵是水,該酒造使用伏流水的水質廣受好評。這家擁有850年以上歷史的酒造,據傳創業於平安時代的1141年之前,現為第55代的老店,在日本現存的企業中為歷史悠久的第9名,作為日本酒製造商則是最古老的企業。

須藤本家也是日本第一家製作「生酒」、「冷卸酒」的酒造,作為總理官邸賓客招待使用的日本酒外,也曾由安倍首相贈予越南國家元首、2016年G7伊勢志摩高峰會中安部總理夫人主辦的晚宴中也曾提供。該酒造之產品也已經跨足海外市場,除了曾於各重要獎項獲獎外,也受到全球紅酒評論家極高的評價。

該酒造僅使用笠間市當地生產、收割5個月內新米一等米以上的稻米釀造無濾過(不使用活性碳)的純米大吟釀酒,它也是全日本唯一連生酒及火入都沒有濾過的酒造。其代表性品牌:郷乃譽(さとのほまれ)、山桜桃(ゆすら)、花薫光(かくんこう) 等。

笠間台灣辦事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笠酒迷心品酒會。
笠間台灣辦事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笠酒迷心品酒會。

用笠間燒乾杯吧!2020年6月笠間燒被認定為日本遺産

日本茨城縣的笠間燒,從18世紀後半傳承至今,笠間燒的歷史可追溯自江戶時代的安永年間(1772-1780),從曾受信樂陶匠指導的久野半右衛門在笠間巿的箱田築窯製陶開始,至今已傳承二百多年.屬於日本的傳統工藝品。

笠間燒製品以食器和生活器皿為主,實實在在運用在美化心情的日常生活用品,它依循傳統技法卻也給予創作者最大的自由創作空間,展現活潑多元的個人風格;其特色是工匠精心地用雙手捏製,再採用釉料,在高溼度環境中燒製。因此在燒製過程,工匠必須精準的掌握力道與火候,每一件作品可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再加上必須以可塑性良好、黏度適中的笠間黏土來製作,才能創作出耐用結實,獨具韻味的笠間燒陶器,在1992年,正式被日本國家指定為日本的傳統工藝品,並在2020年6月笠間燒被認定為日本遺産。

本次品酒會希望能藉由以笠間產的酒與酒器進行乾杯,來讓大家更深刻體認到笠間產的美好之處,今天也特別為大家準備了笠間燒酒杯飲用笠間地酒,讓大家感覺一下笠間燒酒杯品嚐笠間市地酒的獨特風韻!

(禁止酒駕‧喝酒不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