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特富野古道 全台最美鐵道森林步道

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村的特富野古道原是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由於在日治時期古道的後段改建成為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因此舊稱水山古道,這條鐵道古道全長約 6.32 公里,兩旁種滿了柳杉,以碎石枕木為主要的建材,每100公尺就設有指示標,整條古道共有13座橋,包括木橋與鐵道橋。古道前段較為平坦,沿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沿途林木茂密,自然豐富,是很多健行人士推薦的古道,很適合乘著假日到山上走走,呼吸芬多精,療癒又浪漫。

特富野古道的入口有兩處,一處是自阿里山鄉和信義鄉交界處的自忠進入,另一處則可以從阿里山特富野部落進入,散步在時而雲霧繚繞的山林間,頓時讓你忘卻人間煩囂,走過的人都稱 讚。步道由東端新中橫公路的自忠循著阿里山森林鐵路水山支線舊鐵道西行再下降至特富野,或由特富野進入上行至自忠,單程步行時間約 3 至 4 小時。自海拔 1,100 公尺的特富野至海拔 2,300 公尺的自忠,沿途穿越中高海拔林相,四季景觀變化多樣。

特富野古道東段兩側的柳杉人工林,是日本人開採檜木、扁柏後從日本引進種植的針葉樹種,柳杉樹幹通直生長快速,適合於海拔 900 至 2,200 公尺的山區,因是從日本吉野地區引進的,所以 又稱為「吉野杉」或「日本杉」。柳杉林下還可看到一棵棵伐木時期遺留下來的老樹頭,也彷彿在為旅客訴說著早期伐木的故事。 後段 是下陡坡,沿著枕木階梯拾階而下,沿途的景致轉變為茂密的闊葉樹林 。

古道的植物景觀隨著四季變化呈現有不同的樣貌,中高海拔路段春季 輪番綻放 大朵粉白 的森氏杜鵑及小巧可愛的埔里杜鵑,炎夏季節,臺灣原生種的紫花鳳仙花,秋冬季節的步道除了鋪上金黃嫣紅的落葉外,部份路段還可遠望臺 18 線公路邊坡上,變色葉樹種展現一年當中最華麗的風采。此外,這裡也是極佳的賞鳥步道,鳥鳴聲沿途陪伴,最常見的有金翼白眉、白耳畫眉、酒紅朱雀、黃腹琉璃、栗背林鴝等高山鳥類,甚至可以巧遇黑長尾雉、藍腹鷴悠閒地在步道上散步呢    。

交通:

由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沿臺 18 線公路行駛到自忠,或於石桌右轉接 169 縣道至特富野。
自水里沿臺 21 線新中橫公路,經塔塔加遊客中心,到自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