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新去處 國立臺灣博物館 鐵道部園區

「國立臺灣博物館 鐵道部園區」歷經了16年的修復,終於在2020年7月正式開幕。這裡原是日本時代鐵道部,戰後成為臺鐵總局的本部。區中計有廳舍、食堂、八角樓、電源室、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防空洞)等六棟國定古蹟建築,皆於日治時期陸續興建而成。主建築廳舍落成於1920年,採用大量阿里山檜木,為「下磚上木」的半木構造建築,外觀為紅磚與白色仿石造的英國安妮復興(Queen Anne Revival)歷史樣式,與八角樓同為臺灣總督府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在臺後期的代表作品。
鐵道部的古蹟修復工程自2014年1月開工,至2016年10月完工,耗時近三年,多樣的建築形式、構築工法亦增加了不少修復難度。本工程由張義震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慶洋營造有限公司進行修復作業。工程期間亦多次邀請日本專家與國寶級匠師針對重點工法進行經驗與技術交流,為臺灣古蹟修復技術的累積,留下珍貴的一頁。園區內的鐵道部廳舍、八角樓、電源室、食堂、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6座建物在2007年被指定爲國定古蹟;清代機器局遺構的東側圍牆和石板道則為市定古蹟。除了靜態展示外,也有一些體驗的活動和動態展示,是個很豐富、有趣的展區,適合鐵道迷及各年齡層來參觀的博物館。

鐵道部廳舍於1918年5月第一期完工,磚木構造外廊樓板採用鐵軌混凝土構造,正面以兩座塔樓塑造主要入口意象,一樓順著路口轉角設計圓弧造型,並於兩側各設三根古典柱式,二樓為雙柱支撐的兩米陽臺外廊,單斜屋頂上置大型老虎窗,一樓大廳以弧形天花板及柱列界定空間,由木作中央樓梯至二樓,室內多處天花板及牆面以灰泥雕塑裝飾,並採用臺灣少見的橢圓形天花板。   鐵道部園區提供有團體導覽,需事先預約,導覽時間為週二至週五,每場40~60分鐘,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不開放團體預約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