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形文化遺產 捷克東波希米亞赫林奈科懺悔節

捷克東波希米亞赫林奈科 (Hlinecko)地區的懺悔節(馬索普斯特節Masopust),已經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是在2月下旬舉行,為了迎接春天送走冬天的活動,從19世紀末迄今、百多年來保留至今的俄羅斯式「謝肉節」活動,在持續 40 天直到復活節才結束的宗教齋戒期開始之前,每個人都應該進食富含能量和脂肪的食物以儲備能量。雖然,波西米亞懺悔節狂歡活動的最早記錄始於中世紀,不過,早在異教徒時期就有此色彩繽紛的傳統活動了,從此深深植根于捷克的文化之中。

香甜的麵包圈、豬肉大餐還有彩色面具,這就是捷克在大齋期開始之前的慶祝方式。在這天,會有戴著面具的隊伍遊行活動,他們挨家挨戶地祝福房屋主人幸福安康,然後會收到麵包圈或酒品作為回報,以紀念「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前一天「懺悔節」(Shrove Tuesday),到了晚上,號角吹起舞蹈開始,表演者與圍觀者相互嬉鬧,成為眾人一起狂歡熱舞的世界了。

捷克旅遊局: https://www.visitczechrepublic.com/z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