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公園窺見歷史風華

北投公園坐落在風華再現的新北投車站對面,帶著硫磺味的北投溪流過整個公園,這座百年的老公園見證了歷史、消逝的人文和溫泉鄉的悲歡離合,趁著假日安排一場愜意的知性之旅,感受舊時光的回憶。公園周邊有大眾熟知的臺北市立圖書館,日據時代留下的三級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浴池、于右任先生提名的「梅庭」歷史建物(現為梅庭遊客中心)、北投石造拱橋等,可去走訪探勝。新北投車站為北淡線甚至是臺北市僅存的百年車站,1988年因北淡線停駛而走入歷史,並將站體拆遷至彰化台灣民俗村,歷經波折才從彰化搬回北投,地點就在原址附近的七星公園(位於光明路、中山路交叉口,面積約1.2公頃)內,並於2017年4月重組完成,並再次對外開放。

北投公園興建目的是1913年時,臺灣總督為了迎接日本皇太子裕仁,而將瀧湯浴場改建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浴池外觀為英國維多利亞式樣的洋風建築,浴場周圍則闢建公園。日據時期興建的新北投鐵路(現在是新北投捷運路線),也是為了方便運送旅客來北投溫泉泡湯。   公園入口處有一圓形噴水池,每日整點時間噴水,是北投公園的標誌。

梅庭是建於1930年的民宅,曾經是于右任先生的避暑房子,上層採用日式建築木構造古樸雅緻,下層防空避難室採鋼筋混凝土造,現已規劃為梅庭遊客中心,以提供遊客最貼心的服務,還有聞名的溫泉博物館,日洋合一的木造窗櫺及紅磚建築體,似乎還瀰漫著濃濃硫磺的特有香味,感受日據時代建築之美感,周邊潺潺溪流及綠蔭搖曳的景緻,置身其中,像是回到舊時的悠悠時光裡,北投公園露天溫泉浴池是臺北市政府為了讓遊客重新感受當年公共浴場泡湯的感受而興建,於千禧年1999年開放使用,故稱「千禧湯」,共有6座大眾池,水溫依地是由高至低,各地湯客皆慕名其青磺泉且收費平價而來,青磺泉俗稱美人湯,水色呈黃白色,據說可改善肌肉痠痛及慢性皮膚病,全世界只有北投和日本玉川有此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