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潮來「白鳥之里」 賞天鵝、水鳥

水鄉潮來冬季的風物詩可以說是許多水鳥集合的北浦湖岸白鳥之里。每年冬天各式各樣的水鳥飛來此地,其中白鳥是在昭和56年(1981年)首次飛來6隻,之後陸續增多,現在每年11月下旬至3月上旬大約有一百隻白鳥飛來,是全家大小一起來賞鳥的好地方。

主要的白鳥種類有疣鼻天鵝、黃嘴天鵝、小天鵝等,疣鼻天鵝別名瘤鼻天鵝、赤嘴天鵝是天鵝屬中的大型天鵝,體色潔白、脖頸細長,前額有一塊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疣鼻天鵝廣泛分布在歐洲,少數分布在亞洲。黃嘴天鵝是芬蘭的國鳥,棲息於湖泊、沼澤、河囗、流速緩慢的河流或海岸環境,雄雌外形相似,頸部很長,腳黑色,翅為全白色。頭至頸部略帶黃褐色,上喙基部黃色延伸至眼先部位,下喙及上喙前端黑色。大部分分布在歐亞大陸。繁殖地包括整個古北區北方;冬季則分布於歐洲沿海及亞洲東岸,如日本、朝鮮半島南部、中國大陸黃河至長江流域。台灣有零星幾筆的發現記錄。小天鵝在嘴基部附近有小塊黃斑, 在北方的池塘和苔原上繁殖,成群在淡水或鹽水水域度冬。

浦「白鳥之里」是一年中都可來的免費觀光景點,也是觀察大自然的人氣景點,週末有很多人會帶米、麵包來餵食喔

潮來市官網    https://www.city.itako.lg.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