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全新音樂產業生態,一站式區塊鏈授權唱作賽成績斐然

為推廣經濟部技術處科專成果-區塊鏈版權管理模組,利用區塊鏈技術導入音樂產業之中,將音樂著作及錄音著作用於鏈上辦理存證,並上傳影音平台及社群網站,創造全新的音樂產業生態。資策會科法所於109年11月12日至29日透過「一站式區塊鏈授權唱作比賽」,串連音樂創作之存證與授權,創造消費者與創作者雙贏的局面。

文水藝文中心總監蔡伯南(左一)、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前排左三)、神殿音樂文創 公司執行長彭季康(前右ㄧ)
文水藝文中心總監蔡伯南(左一)、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前排左三)、神殿音樂文創 公司執行長彭季康(前右ㄧ)

資策會科法所徐維佑組長表示,經濟部技術處一直希望可以透過興新科技的發展帶動產業的數位轉型,台灣的音樂IP發展越來越蓬勃多元,但是有兩個部份很重要,一是保障大家各自創作的權益,二是讓創作可以在市場上流通,在流通的同時將獲得的收益回饋到創作者本身,讓他們可以繼續創作下去,相信一站式區塊鏈授權可以達到此目標。目前導入「一站式區塊鏈授權」的IPMB創作銀行CEO-Chris也表示,科技的改變帶來大大發展的可能性,未來可大幅增加音樂創作者的收入。

資策會科法所組長徐維佑(右)介紹區塊鏈

此次比賽戰況相當激烈,結果出爐,由Party J.L- 一百萬分鐘與Unknown無定義- wawa no Pancah兩組參賽者的歌曲拿下冠軍。Party J.L與Unknown無定義雙雙表示,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個比賽,讓他們有機會來參賽,也很驚喜可以得到冠軍。相信來參加的各位都很努力在追逐、實踐自己的音樂夢,在這條道路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與困難,不要輕易放棄、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並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有所收穫,祝福大家都能如願達成自己的目標。在網路投票環節Party J.L也是拿下最多票數人氣最高人的參賽者,他們表示很感謝粉絲朋友的支持,讓他們在網路投票拿下了最多的票數,有大家幫我們投票打氣,真的覺得很開心而且備受寵愛。

擔任此次比賽評審的楊子鋒老師表示, 這次的比賽賽制對於創作人來說,是非常公平、而且鼓勵音樂創作人參賽的形式,除了結合專業評審的意見,也透過網友票選累積分數,代表著脫穎而出的作品,不僅有水準之上,也是符合大眾期待,也因為賽制評比,讓好作品不用怕被埋沒。總入選的作品中,有許多編曲、混音完成度非常高的單曲,這就是現今音樂創作比賽的水準,他是相當樂見的,對音樂人來說,學習如何在地下與獨立音樂時期,用自己的設備呈現完整度高的音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評 審:知名音樂人楊子鋒
評 審:知名音樂人楊子鋒

此次比賽廣受好評,參賽稿數達到52件,網路上更是大迴響,參與瀏覽人數多達上萬人。本活動將會持續辦理,提供他們一個可以盡情表現的平台,讓熱愛音樂、熱愛唱歌的人們可以盡情發揮、表現自己。經濟部技術處廣告・MCU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熱情協辦,詳情: https://contest.bhuntr.com/tw/465u60rkwevmsm29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