栃木縣鄉土料理 馬鈴薯炒麵、蘿蔔絲蕎麥麵吃過嗎?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人們的飲食自古就是就地取材,狹長的日本各地的鄉土料理也一樣是活用在地產物、風土習俗,代代傳承, 栃木縣是關東地區最大的內陸縣,這裡的鄉土料理與沿海地區完全不同,呈现出內陸地區獨有的特色,平價又美味。

馬鈴薯炒麵

還記得經典日劇”長假”嗎 ? 影集中山口智子(栃木市出身)演的葉山南與木村拓哉演的瀬名秀俊,在一場對手戲中兩個人討論著要不要把馬鈴薯加進炒麵的對話。這種加了馬鈴薯的炒麵據傳緣起於栃木縣足利市,最早是因為戰後糧食不足,於是在炒麵加上把煮熟後的馬鈴薯來吃以增加飽足感,一直到現在仍是人們最愛、俗擱大碗的B級美食!

蘿蔔絲蕎麥麵

“蘿蔔蕎麥麵”是佐野地區的鄉土料理,這也是在糧食短缺期間把蘿蔔切絲以增加的蕎麥麵的份量,由於蘿蔔絲的清脆以及圓潤的辣味與蕎麥麵微妙甜味非常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很受歡迎。事實上“白蘿蔔絲蕎麥麵”也是個祈求長壽的好運菜,當地人認為,吃蘿蔔蕎麥麵可以像長長的蕎麥麵一樣的活到白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