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風城 十八尖山健行 城隍廟口吃個夠

新竹市有「風城」之稱,秋冬的「九降風」就像穿堂風一樣貫入新竹,雖然為市民來來很多生活不便,卻也為新竹帶來出名的米粉、柿餅等名產,這座北台灣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擁有大片翠綠山林和海岸、客家文化、殖民時期的歷史建築、高科技產業的科學工業園區等新舊文化交織,潛藏著數百年來風雨飄搖下獨有的魅力,值得你來細細品嚐。

市區內有充滿自然綠意的十八尖山公園可以健行休閒、呼吸新鮮空氣,從新竹高商順著博愛街步行就可登上十八尖山,平整的瀝青路面林蔭登山道上,迎風而來的是花草香氣,盈耳繚繞的是婉轉鳥鳴,觸目可及的是綠意森林,非常的舒適,十八尖山舊稱虎頭山,是日據時代為了紀念日本昭和天皇登基所開闢的「森林公園」,名稱的由來得自於擁有十八座山頭,環抱新竹市東、南郊,地形由新竹縣北郊迤曳向南成新月形,蜿蜒延續了七、八公里最高處是131.79公尺,最低處為50公尺,平均坡度為40%,沿途有梅花亭、觀音亭等涼亭處處、最高點有「介壽亭」,山林內的石觀音也是觀賞的重點,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情。

健行後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到城隍廟廟埕的巿集小吃攤吃新竹特有的小吃了!新竹都城隍廟位於新竹市北區中山路上,香火鼎盛,歷經多次整修,以三川殿及三疊式屋頂最具特色,懸掛在屋樑上的大鐵算盤,據傳是城隍用來計算人世罪惡的,所以兩旁的對聯寫著『世事何須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除』;新竹都城隍廟門前的石獅及其他雕飾均有藝術價值,龍柱是北台名師辛阿救的作品,雕工細膩生動,進入大門上方的八卦藻井,為泉州惠安大木匠師王益順之作,十分具有歷史意義的作品。

新竹城隍廟小吃有許多超過五十年的老字號小吃攤,除了必吃的米粉、貢丸、肉圓三大代表古早味之外,還有潤餅、鴨肉飯、紅糟肉圓等等特色料理可大飽口福

吃飽喝足回家去,來到新竹火車站也別錯過這座散發著後期文藝復興風格的車站建築,入口門廊使用兩根酒瓶造型的柱子,為多立克柱式的變體,莊重氣派,兩段式陡斜高聳屋頂上設有鐘塔,車站內,每扇窗戶下都有文藝復興時期的浮雕裝飾,歐風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