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家落人之鄉 湯西川溫泉雪洞祭

栃木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溫泉鄉,源泉數量約630處,坐落在日光國立公園的湯西川溫泉素有”平家落人之鄉”之稱,傳說這裡的溫泉是壇之浦合戰敗北的平家落人發現河畔湧出溫泉用以療傷,是歷史非常悠久的溫泉。湯西川溪谷沿岸旅館、民家櫛比鄰次,與湯西川温泉駅連結的湯之郷 湯西川觀光中心即有溫泉設施可泡湯,還有免費足湯。    

每年1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間會舉行湯西川溫泉「雪洞祭」行,是冬季最具代表性的活動,河岸有約1000座雪洞林立,夜間點起蠟燭更是如夢似幻。第28回「雪洞祭」將於2021年1月30日(六)至2月28日(日)舉辦(預定),活動期間,從小朋友到老人家都一起參與,親手堆砌獨具特色的雪人來歡迎觀光客。主要活動會場設於「平家之里」以及2009年被認定為日本夜景遺產的「沢口河川敷」等地。此外在沢口河川敷還設有雪洞BBQ會場白天可以滑雪橇或在雪洞內烤肉(收費,需預約),晚上河畔的迷你雪洞都會點上蠟燭,燈光照耀下的雪景如夢似幻。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情況,可能會延期或變更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