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吃松葉蟹季節囉!

每年11月~隔年的3月20日是松葉蟹的解禁期,這種長腳螃蟹屬於北太平洋雪蟹,棲息在水深 200-600公尺、水溫0~3℃的深海底,主要分布區域在日本山口縣以北的日本海,以及茨城縣以北到加拿大的北太平洋、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均有廣泛分佈。松葉蟹捕獲量最多的是兵庫縣,主要的捕撈漁港為津居山漁港和柴山漁港,其次是鳥取縣,鳥取主要捕獲漁港為鳥取縣東部的鳥取港、網代港和鳥取縣西部的境港漁港。

由於松葉蟹是日本頭號的冬之味覺,銷售市場競爭激烈,因此各捕獲漁港都企圖將之品牌化,因而產生許多不同的名稱,雄蟹在北陸地區稱為「越前蟹」以福島縣的越前町為代表 ,在京都府的丹後半島稱為「間人蟹」,在兵庫縣依漁港而稱為「津居山蟹」 、「柴山蟹」 ,在山陰地區則被稱為「松葉蟹」,只的都是公蟹,雌蟹稱為「親蟹」或「帶子蟹」,脫殼的稱為「若松葉蟹」,價格比松葉蟹稍微便宜,是在地人的最愛。

每年一到松葉蟹解禁期,在日本便有許多泡湯 +品嚐松葉蟹的旅遊產品出現,經常是大爆滿。松葉蟹料理也很多元化,松葉蟹火鍋、松葉蟹刺身、焼烤松葉蟹、松葉蟹味噌湯,每一樣都讓人吮指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