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寶 臼杵石佛

「磨崖佛」指的是在自然岩壁直接彫刻的佛像,盛行於印度、中國等亞洲佛教圈,日本則盛行於平安時代(約1200年前),在日本全國各地現在確認的約有90處、約400尊,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大分縣,百分之60-70都在這裡, 其中規模、數量最大、雕刻品質最高超的就是臼杵的磨崖佛群,一般稱之為臼杵石佛。
臼杵石佛雕鑿在臼杵市深田盆地的凝灰岩壁上,大大小小約60多尊,但是,雕刻的確切年代、雕刻者是誰、為什麼雕刻在這裡等等的理由,至今仍是未解的謎,各方權威多年考證後推測是平安時代後期到鎌倉時代所雕,1000多年來,默默的守護著這一片大地。臼杵石佛群分為四處,包括崖石佛第1群、崖石佛第2群、山王山石佛、古園石佛群,在1995年6月被列為日本首個磨崖佛國寶。
每尊佛像神態各異,莊嚴肅穆中帶著慈悲的面容,給人一種安詳的感覺。每年8月會舉行“國寶臼杵石佛火祭”,晚上會有1000個火把照亮,在燈火中觀賞石佛像又有不同的神態。

 

交通

國道10號線筒井大橋入口開始經過縣道臼杵、上戶次線到502號線往東行駛4公里。電車:日豐線“臼杵”站搭乘往大分或野津、三重的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