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子燒 藝術性與實用性兼具

益子燒是江戶時代末期在笠間學習燒陶技術的陶工大塚啟三郎在櫪木縣益子町開窯製陶開始,當時主要生產缽、土瓶等生活用品而發展起來,1924年陶藝家濱田莊司移居益子町與倡導「用之美」的柳宗悅一起提倡民藝運動,大大影響了益子燒從生活陶走向藝術化。現在益子町大約有250個窯元、50家陶器店,從益子車站步行約10分鐘的城內阪通街口立著一尊巨大的狸貓陶和益子兩個字,500公尺的街道上林立著30多家益子燒陶器店、藝廊和咖啡店,是買陶、體驗益子燒製作的陶藝街道。

益子燒的特色是由於益子的陶土富含矽酸和鐵,較易成型,耐火性強,製作時陶土裡不添加其它成分,所生產的陶器可讓人感受到土的質感與厚重感,藝術性與實用性兼具,讓許多人愛不釋手。在益子陶藝美術館有人間國寶濱田庄司、島岡達三等陶藝家作品的常設展及各種企劃展,館區內並將舊濱田庄司宅邸及濱田庄司生前愛用的登窯復原移建至此,可感受益子燒的創造力。

每年春季4月黃金週及秋季11月3日的前後舉辦舉辦陶器市集,有約50間陶器店及500多座臨時帳棚攤位,可購買陶藝家及新銳創作者的陶藝作品,每年都吸引海內外60多萬人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