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部落旅遊、「原」來可以醬玩

圖文/李昭弘

走訪豐富部落、海岸咖啡莊園

豐富部落位於花蓮豐濱鄉,也是阿美族的故鄉,海岸咖啡莊園由部落青年返鄉創立,台灣種植咖啡的面積相當稀少,海岸咖啡透過友善栽種農法,位於海拔220公尺的鄉間小道上處處可見咖啡樹佇立,這裡的咖啡是採淺烘培和蜜處理,可以喝到柑橘、葡萄柚、焦糖等風味。

戴著阿美族人親手編織的草帽邊聽著豐富有趣的生態導覽,一邊啃著嚮導隨手摘的野生花草,雖在艷陽下緩步上行卻也不覺得那麼燥熱了。

DIY原味烘培、咖啡香四溢

在莊園的最高處不僅可以眺望遠處山海美景,還可以自行用烘烤新鮮的咖啡豆,先要把鐵網裡的咖啡豆用柴火烤約15分鐘,過程中需不斷翻轉豆子,以免不平均或燒焦,直到青豆變成咖啡色才算完成,等到空氣中散發陣陣的咖啡香氣,就可以品嚐一杯自己親手烘培的咖啡了。

部落裡的義式料理

來到豐富部落,可以品嚐到獲得日本國際廚師大獎的「林諾凡」青年廚師,用原民食材製作的義式料理,原民料理多數以豪邁為訴求,但是莊園裡的餐食卻相當講究做工與擺盤,連醬料也非常的講究,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焗烤南瓜泥」,焗烤過的起司香氣四溢、南瓜泥順口綿密,沒想到在山野間也可品嚐到這麼軟綿濃郁的美味。

高山森林基地_精彩部落文化、讓毛利人也來學習

高山森林基地是台灣唯一靠海的布農族部落,「高山」並不是指位於高山上,而是這個布農族部落的名稱,隨著部落耆老依依離去,布農族的後裔「小馬」帶著傳承的使命回到部落,用更深度的、沉浸式的體驗方式,讓來到此處的旅客不僅只了解「高山」的歷史,更可在此獲得心靈的療癒、獲得面對挑戰的勇氣,在旅程結束後,找到生活的新態度!

到「高山」攀樹、射獵山豬

對身處在水泥叢林的都市人來說,爬樹的機會已經相當稀少,高山森林基地用攀爬大樹的方式邀請旅客親近大自然,樹上高處可以遠眺壯闊的太平洋美景,這是上數後最棒的獎勵,在牢固的繩索保護下,剩下的就是找回自己的勇氣,步一腳印的攀繩而上。這個活動也相當適合親子報名參加,除了找到協力挑戰的默契還可增加親子回憶。

不是隨便亂射一通,在開始射獵前要先學習獵人的三個重要倫理,1)看得到、打得到,但拿不到的獵物不打;2)還沒長大的獵物不打;3)帶小孩出來的也不打。這是獵人對於生命的尊重。

勇氣石上面的桃花源美景

前往勇氣石的路上會讓旅客閉上眼睛,手搭著前面旅伴的肩膀,漫步前行,聽力、觸覺的感受能力瞬時放大,每一步前行都可感受到森林間微妙的變化,體驗柳暗花明的過程。攀上勇氣石每個人都一定會發出「哇!」的讚嘆聲,身歷其境才能領略山海壯闊之美,絕對會有不枉此行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