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公園 見證臺北城的百年歷史

芝山公園坐落在陽明山山腳下,士林區至誠路一段與雨聲街交叉口,海拔約52公尺,面積約10公頃,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四季變化大自然景色,是當地居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芝山公園名稱的由來源於清康熙年間從福建漳州移民於淡北、士林一帶墾居,因這裡的地形與福建漳州的芝山相似而得名,初次造訪芝山公園的遊客建議沿著惠濟宮牌樓拾級而上,這裡保留有清朝時期漳州和泉州人械鬥的隘門史蹟,被列為三級古蹟。從西隘門順著石階往上走就是百年古剎的「惠濟宮」,園區內有化石、石碑等許多歷史遺跡。

芝山岩在遠古時期是臺北盆地湖泊中的一座小島,芝山岩文化遺址於民國82年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為全國唯一發掘到七個文化層同時存在的史前文化遺跡,包含了臺北地區從舊石器時代晚期以來,歷經大坌坑文化、訊塘埔文化、芝山岩文化、圓山文化、植物園文化,以及少量十三行文化人活動的遺址,反映了整個臺北盆地人類從史前到當代活動的歷程,也是臺北地區唯一現存「芝山岩文化層」遺跡之所在。日據時期為了興建通往「芝山岩神社」的參道,於是拆除南隘門鋪設長且陡的百二崁階梯,用以彰顯神社的尊榮。步道的盡頭是「雨農閱覽室」,它的前身便是「芝山岩神社」(為了紀念在臺死亡日籍教育工作者),閱覽室前方立著一座紀念當年遇害日籍老師的「學務官僚遭難之碑」,由伊藤博文所撰。

芝山公園亦蘊藏豐富的地質景觀。這裡的地質是2000〜2200萬年前所形成的大寮層,擁有特殊的斷層、風化窗、節理等地質現象,也因為地質屬於容易風化的砂岩,地表亦存在珍貴的貝類化石,因此特別設計平緩舒適的高架棧道環繞整個山丘,藉以保護地表植物及岩層。趁著秋高氣爽的時節,不妨到芝山公園尋幽訪古,一同見證臺北城的百年歷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