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指南宮千階竹柏步道練腳力

指南宮位於臺北市文山區的山丘上,始建於西元1891年,俗稱「仙公廟」,主祀中國民間故事「八仙」之一的孚祐帝君,也就是呂洞賓而得名。從正面上山需登上1200級石階的參拜道,這一條百年的參道歷經颱風豪雨的侵襲,邊坡發生數次土石滑落、邊溝裂損,沿線石柱及石燈籠多處破損傾倒,2018年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以「護坡、復育、復舊」為主軸,進行邊坡水土保持改善工程,採用低衝擊之工法,並以太空包覆蓋帆布方式保存邊坡土方,以防豪雨沖刷;於護坡工程完成後回填原地土方,同時迅速恢復植生,種植近百株長青竹柏、扶起頹倒石燈籠後,重現指南千階參拜道風華。  

這座廟宇金碧輝煌、莊嚴肅穆,區內主建築包括凌霄寶殿、大雄寶殿、大成殿,另設有禪房、靜室、祈夢室等;凌霄寶殿建築富麗宏徫,雕繪巧奪天成,頗有氣宇軒昂的氣概。大雄寶殿位在正殿後方,供奉泰國佛祠,金黃色圓頂建築,四周有數座佛像盤腳跌坐,是指南宮最具雄偉的建築。大成殿在指南樂園的後方,殿內供奉孔子、孟子、曾子及堯舜三官大帝,廟宇莊嚴肅穆,蔚為儒、道、釋三教合一的宗教勝地,也是我國建築藝術的代表。指南宮神明靈驗,香火一向鼎盛,尤其祭祀節日,來自各地的善男信女至此進香,人潮洶湧。不過,據傳呂洞賓因為追求不到何仙姑,因此會嫉妒在成雙入對的情侶,忍不住的猜散他們,所以大部份的情侶都不敢一起去指南宮,以防被拆散。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萬壽路115號
交通:
自行開車至指南宮:
由北二高下臺北聯絡萬芳交流道,循木柵路、木新路、指南路抵達政治大學,再依萬壽路,即可前往指南宮前山停車場,步行階梯上指南宮;或抵達政治大學後,往貓空方向,沿著指南路依照路標指示上指南宮後山停車場(指南路3段157巷左轉到底,達指南宮纜車站)。

搭乘公車指南宮可搭乘捷運至公館,轉乘530公車;或至萬芳醫院,轉乘棕5公車(都有經過政治大學)抵達指南宮前山停車場。

搭乘捷運指南宮可在捷運動物園站轉搭貓空纜車於指南宮站下車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