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陽明山巷弄裡的風景 圳仔頭溪自然園區

臺北市地處盆地,依山傍水,除市區的知名地標、名勝古蹟外,在近郊山區還有很多私房絕美景點,不親自走進山林是很難發現的,在陽明山平等里平菁街67巷內,有個「圳仔頭溪自然園區」,是結合生態環境及當地文化特色,以及再生綠能樹、龍骨水車等元素融入溪溝的改造而成為市民假日闔家歡樂的好去處。

圳仔頭溪於86年因防洪減災之目的進行整治,為了讓市民能親近這溪溝秘境,特別設計出深具巧思的公車站入口意象,引導民眾進入探索,並以節能減碳為設計架構完成再生綠能樹展望廣場、太陽能及風力供電系統。保育生態之浮生生態池,展現整治兼重保育自然的誠意,另以在地人文為景觀設計的綠竹櫻花巷、休憩仿竹花架、龍骨水車體驗區、文化藝廊區,帶領大家感受在地孕育的多元文創,同時藉由園區導覽牌的拓印小遊戲、童趣造型休憩坐椅、粉櫻細雪廣場中能以假亂真拍照的3D彩繪地坪,營造走入畫中身歷其境想像空間,添加遊憩樂趣;園區處處是風景,更是形塑平等里自然與活力的最佳場域。期望市民來此圳仔頭溪,漫遊一彎溪流,細細品味圳仔頭溪的生活美學。

 

踏入圳仔頭溪自然園區如穿越時空,走進古早的農村生活,溪流旁龍骨水車讓民眾親身體驗農村取水辛勞,哲思散步道旁的仿竹休憩花架也可以停歇稍坐,展望一片藍天綠意,望望溪溝小橋流水景象,整個心胸都開闊,生活的煩惱也都暫時放下,將身心融入大自然。更可結合平等里古圳步道、平菁街櫻花與平等里觀光果園等景點,安排假日平等里休憩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