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故鄉 武界部落放空去!

武界部落隱藏在南投縣仁愛鄉的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與卡度部落、曲冰部落三部落均屬布農族卓社群,是台灣布農族部落中最北端的一支。武界被稱為是「雲的故鄉」,只要水氣夠,就能欣賞到翻騰的雲海。武界部落悠然恬靜的讓人流連忘返,短短的一條【界山巷】,卻已是部落族人所稱的西門町,教堂、民居、商店、民宿都在這裡了。武界居民以務農為主,平常天沒亮就下田工作去了,這裡生產的蔬菜特別的好吃,在地食材的料理沒有過多的花雕果塑,忠實呈現布農家常菜的味,馬告放山雞、勇往直前魚、甜甜地瓜餅,都滿溢著布農媽媽的溫暖友誼。

濁水溪和栗栖溪穿過武界部落,而形成山高谷深的地形,因擁有豐沛的水量在日治時期即是水利重鎮。村的東北邊有【武界水壩】,水壩的堰提在過去便是布農族與泰雅族的天然分界,水庫的水面高776公尺用以補充日月潭的水源,利用一條長達13公里的隧道引至日月潭,由於濁水溪含沙量大,因此建有排砂口將濁水溪的沙排出至滯沙庫,並且利用沙地來種植西瓜。

吊橋是部落重要的交通要道,橫跨濁水溪、全長約100公尺思源吊橋,由日本人建立於1919年,是往武界壩及摩摩納爾瀑布的入口通道。通過吊橋有人數限制,每次10人,從吊橋往下看就可看到巨大的排砂口及平坦廣大的滯沙庫。摩摩納爾瀑布位於武界壩旁,須涉水約45分鐘才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