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荷古老港口城市荷恩 重溫荷蘭黃金時代

荷恩〈Hoorn〉是北荷蘭省古老的港口城市,位於馬肯湖邊,距阿姆斯特丹35公里,17世紀時荷恩就已是重要的港口,這裡也是’荷蘭東印度公司(VOC)的基地之一,當自荷恩出發的船隻、商隊,行經七海遠達各海岸,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到合恩角(Cape Horn)等,與各式各樣不知名的部落進行交易。 美洲最南邊的合恩角與法國屬地霍倫群島的名稱都是來自於荷恩。至今,荷恩仍四處可見16、17世紀時輝煌、繁榮的遺跡,那富麗堂皇的商店、船運事務所、倉庫與海事部建築在水中的倒影,跟以往並無二致。

在荷恩〈Hoorn〉有座老少咸宜的蒸汽火車博物館〈Steamtram Museum〉,館內蒐集了 1879 年與1966年之間行駛在荷蘭各地的古老火車,而將其重新整修、粉刷等。所有的復原工作都是事先參考過史料的資料,模擬史料內的照片或描述,以盡可能恢復原狀,例如火車頭能舊保有蒸汽式的動力,而連車廂內也仍舊是木製的長凳座椅喔!這座博物館不是一座只供遊客欣賞火車頭的靜態博物館,更歡迎遊客乘坐火車來一趟復古之旅!

蒸汽火車博物館所珍藏的火車中,以「Bello」這座火車頭最為有名,它曾於19935至1955年間行駛於阿克馬〈Alkmaar〉乳酪市場重鎮與Bergen aan Zee海邊度假勝地。如今,蒸汽火車博物館復古之旅的行駛路線從荷恩到梅德布雷克〈Medemblik〉為主,較長的行程還包括從梅德布雷克到恩克森〈Enkhuizen〉的蒸汽船之旅,最後抵達恩克森南海博物館參觀。

Bello火車
感受交通:荷恩(Hoorn)距離阿姆斯特丹約30公里,自助旅行者可以搭乘火車到達,車程約40-60分鐘。

官網  http://www.museumstoomtram.nl/stoomtram/ENGELS/homeE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