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島特產楓葉饅頭由來的傳說

從廣島搭快速電車大約半個鐘頭就可到宮島渡船頭,一下車就可看到一家一家販賣宮島特產-楓葉饅頭的糕餅店,這種造型小巧精緻的楓葉饅頭,幾塊小楓葉還可拼成一片大楓葉,看起來就像是很合適帶回去品味或送人的小點心。

 

至於楓葉饅頭為何會成為宮島的特產呢?據已有多年歷史的老舖藤井屋糕餅店的人說,在明治維新時代,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來到了宮島拜訪,看見茶屋的美麗少女纖纖玉手,忍不住讚嘆的說:「這一雙手美得像楓葉一樣。」因而激發了糕餅店老闆的靈感,於是就以楓葉為造型來製作這種糕點。而創立於明治20年的博多屋老闆博多裕先生卻說,楓葉的造型是因為巖島神社後面的紅葉谷公園十分出名之故,最初是當地旅館與茶屋用來招待客人定作的點心,由於頗受前來巖島神社朝拜、以及到紅葉谷賞楓的遊客所喜愛,所以就逐漸成為宮島的特產了。

楓葉饅頭早期只有宮島少數幾家的餅舖在製作,一天的產量大約只能作1、2000個,不過現在已經完全採用機械化,平均每天可以生產10000個以上的楓葉饅頭,現在不僅宮島有多家的糕餅業在製作,連廣島縣內也有越來越多的餅舖加入製造的行列,原料的使用也由原來簡單的蛋、砂糖、麵粉之外,增加了適合現代人口味的巧克力、抹茶、水果、紅豆等七種不同的風味,而且行銷的範圍也擴及至日本全島,因此楓葉饅頭已不僅是宮島的代表,也可以算是廣島的特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