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生態教室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保存有全臺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生態系,從竹圍到竿蓁,面積廣達76公頃,全區為淡水河由上游挾帶泥沙堆積之河岸沙洲沼澤區,漲潮時有三分之二區域浸在水中,退潮時形成一條明顯河溝貫穿全區。搭捷運到紅樹林站,可先至二樓的「紅樹林展示館」參觀,了解水筆仔奧妙有趣的「胎生」過程,以及保護區內的鳥類、魚蝦、招潮蟹等的生態。出捷運紅樹林站後,沿外竿蓁林的50號巷子進入,沿著木棧道進入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沿途可觀賞濕地中崢嶸生長水筆仔和潮間帶時不時時出現的招潮蟹、彈塗魚等濕地生物,這裡也是國家級的鳥類保護區,據說可觀察到20多種稀有的珍貴品種,每年9月中旬至次年3月中旬,還有鷺鷥類、鷸類等水鳥,可說是豐富的自然生態教室,最適合周末假日帶小朋友來一趟生態之旅。

 

    

 

紅樹科植物因其樹皮和木材呈紅色而得名,主要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河口和海濱,本區的紅樹林全屬水筆仔,為一種胎生的常綠喬木,所謂水筆仔,便是因其胎生苗形似筆桿而得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的水筆仔生長在堤外的寬闊沼澤地, 伴生植物有蘆葦,優勢地分布於堤外沼澤區、堤內草澤區,草澤區生長著多樣禾草類,綠油油的草生地有蘆葦、雙穗雀椑、鋪地黍,茳茳鹹草、香蒲也不少。由於環境適合生物生長,其中魚類及無脊椎動物豐富,因此吸引大批的留鳥及候鳥,以磯鷸、翠鳥與小白鷺為代表,可多達三十餘種。

9至5月是雁鴨、鷺鷥、鷸行鳥、鷗科等冬候鳥抵達避寒的季節。過境鳥以鷸行鳥的種類、數量最多,過境高峰在秋末(9至10月)與春季(3至5月),這段時間是最精采的賞水鳥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