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澎湖旅遊品質 澎管處提分流妙招

為維持澎湖旅遊品質,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除於熱門景點如北寮奎壁山地質公園現地置有宣導員加強維護秩序及宣導公告規範外,且增加旺季清潔維護管理人力及頻率並加強清潔濱海景點周邊環境。另外,澎管處也加強提醒遊客旅遊前事先辦理行程規劃、注意旅遊安全、遵守交通規則等事項外,持續宣導澎湖各旅遊路線多元生態,富含人文、地質、海鳥、海洋、歷史及美食等資源,處處是美景,可深入體驗不同面貌之各旅遊據點,分流來澎湖,體驗更深入、品質更好!五大旅遊分流妙招,宣導業界及民眾多參考:
(一) 時節分流:避開尖峰旺季,多運用不同時段、日期、季節。
(二) 路線分流:多選擇不同組合旅遊路線參觀深入體驗,錯開尖峰路線。
(三) 景點分流:區內參觀動線選擇分散漫遊不同地點,例如幽靜的林投公園及富含地質風貌鯨魚洞,避開熱點人流。
(四) 車輛分流:多使用大眾運輸及環保低碳運具,分緩道路容量擁塞,提高用路安全。
(五) 住宿分流:選擇非馬公市區及其周邊之住宿,臨近各遊憩據點,減少交通流量。

澎管處表示,自9月12日起秋冬系列活動已陸續宣傳整備展開,如2020澎湖國際海灣燈光節、2020澎湖跳島101K自行車活動、2020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活動及澎湖縣政府好行公車雙路線(澎湖北環海景與湖西人文風光路線),民眾可選擇報名參加,多體驗澎湖不一樣的美麗風情。

澎管處進一步說明經分析去年遊客量最高峰為6月份遊客量約20.6萬人次,今年7月份遊客量推估約23萬人次,有關住宿及島內運輸部分,目前澎湖合法旅宿業920家,出租機車約9,500輛、租賃小型車541輛、計程車215輛、大客車(含公車及遊覽車)263輛及目前水電供給條件,尚可容納因應,呼籲只要各旅遊業者及民眾事前規劃好旅遊行程及參考運用分流作法,旅遊假期將更盡興。

另外,據澎湖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謝光富理事長表示,今年遊客型態上,團客比例下降而自由行散客增加,以致遊客有租不到機車現象,另外,空運因大型飛機加入而增加乘載人數,在海運方面無明顯增加情形,依他觀察,除了熱門景點北寮奎壁山摩西分海或七美因遊客抵達時間點相近而有短時間負荷過高情形外,其餘尚在可承載範圍內,且遊客與居民比例尚在可接受範圍,水電供應雖說尚可應付,但海水淡化成本高,他呼籲不管是居民或遊客均應節水省電,大家共同珍惜澎湖的美好,擁有一個快樂的澎湖之旅。

同時,澎管處也請自由行的遊客事先規劃行程,除了租用汽機車之外,可以多多運用台灣好行雙路線暢遊北環湖西,也可以預約台灣觀巴或搭乘大眾運輸旅遊,一樣可以深度體驗澎湖在地人文、美食與地質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