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霧上的部落 霧台鄉阿禮、神山、大武

享有「雲霧上的部落」之稱的屏東縣魯凱族聖地霧臺鄉部落,為了保護部落珍貴的好山好水自然生態環境,提案將山鄉規劃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屏東縣政府與交通部、內政部及國防部溝通後,順利於今年七月完成劃設及公告等法定程序,範圍涵蓋阿禮、神山、大武三個部落,面積合計約1,435萬2,390平方公尺,區域內包括目前超夯的大武部落的七彩岩壁哈尤溪秘境、雲豹之湯、阿禮部落的小鬼湖林道,及神山部落的神山瀑布等景色。

霧臺鄉豐富多元的大自然景觀以及部落文化,是發展遊憩產業的豐富素材,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日後霧台鄉景觀區將由在地人依法管理在地事務,以生態旅遊作主軸,建構完善導覽機制發展遊憩產業,開創在地人管理在地部落觀光的新篇章。哈尤溪七彩岩壁秘境只有在每年12月到4月的枯水期才能前往,哈尤溪是北隘寮溪的支流,由於當地的富含豐富的鐵質,流過山壁形成美麗的七彩岩壁,壯觀美麗讓人驚嘆,然而只有在枯水期才能搭越野車加溯溪才能一睹美麗的景觀,山林中還有露天溫泉「雲豹之湯」。

位於神山部落的神山瀑布又稱霧台瀑布,從神山村前往神山瀑布,需約40分鐘的步行時間,不過現在步道整修中暫時停止通行。霧台鄉通過自然人文景觀區審核後,今年首度試辦總量管制,前往七彩岩壁的申請事宜,目前由大武部落管理,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也將協助部落提升遊程申請的公平性,並在符合法規及保障族人權益間達成共識。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網站查詢:https://www.pthg.gov.tw/traffic/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