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間益子~由兄弟產地創造出的 “陶器物語” 2020年入選為日本遺產!

由茨城縣笠間市及櫪木縣益子町共同申請的「笠間益子~由兄弟產地創造出的 “陶器物語”」,於2020年6月19日被選定為日本遺產。『日本遺產(Japan Heritage)』,是由日本文化廳透過地方的歷史魅力和特色,將訴說日本文化和傳統的事物認定為『日本遺產』,其目的在於,以地方為主體,對具有情節上不可或缺魅力的各類有形、無形文化財產加以綜合整理和利用,並戰略性地向日本國內外宣傳活絡地方觀光與產業,至2020年度以認定有104件。笠間燒及益子燒兩者皆起源自江戶時代,在笠間學習的陶藝家至益子燒進而促成益子燒的誕生,因為此緣故產生了兄弟產地一詞。

笠間燒的歴史可追溯自江戶時代的安永年間(1772-1780),由笠間市箱田村的久野半右衛門聘請信樂燒工匠長右衛門,在此開創了笠間最古老的窯戶”久野陶園”燒製小酒杯、茶壺等生活陶器開始,此後笠間藩主將製法與窯保存下來,使得笠間成為關東地區有名的陶器産地。現在笠間市設有「茨城縣立笠間陶藝大學校」培養陶藝藝術家和陶匠,更有日本第一座縣立專業陶藝美術館「茨城縣陶藝美術館」,展出傳統工藝與新造型藝術,笠間燒也於1992年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

有人說笠間燒的特質就是「沒有特色的特色」,其自由隨和的環境吸引了各地年輕陶藝家約600人集結此地從事陶藝創作,近年來,他們運用古代所流傳下來的傳統工法融入新技術,創作出高度自由的且多樣化的陶器,如陶瓷藝術品及設計新穎的現代陶器等。每年春季舉行的陶炎祭都吸引約50萬人來此’賞陶、買陶,而秋天舉行的陶器市集「笠間浪漫」有300多個陶藝家在現場展售作品,不僅吸引日本各地的買家,更吸引許多觀光人潮到此遊玩。

・陶器之鄉「笠間益子」
http://www.kasamashiko.jp/cn_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