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野柳保育區揭牌 一同守護海洋資源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昨日(6月8日)於野柳海王星碼頭舉辦「新北市野柳保育區揭牌儀式」,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與會來賓一同為新設保育區告示牌進行揭牌,並於保育區內放流花枝苗,響應世界海洋日創造永續海洋主題,並宣揚市府對海洋保育及復育作為,期許大家一同守護海洋。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為維護海洋資源,市府積極推動友善海洋政策,目前已公告轄內13處魚礁區及保育區、5處刺網禁漁區,並積極執行海上巡護工作,遏止不法情事發生;每年辦理覆網清除及水域垃圾清潔的工作,還給海洋生物良好的棲息場所;在復育海洋資源方面,市府每年都會培育10萬粒以上的原生種九孔苗,放流到鄰近海域中,與海洋大學合作辦理「雙花計畫」,共同復育花枝及花蟹幼苗,並與在地學校合作進行放流活動,培養下一代資源永續的環保觀念。近年來在現在野柳保育區的這塊海域因復育軟絲有成,市府在108年底特別把這塊海域從萬里保育區中獨立出來加強採捕管制,現在野柳保育區內只有石花菜及麒麟菜經申請同意後可以有限制的採捕,其他物種在這個保育區內是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的,岸際徒手及垂釣都不行,是新北第一個完全禁漁區,對於水產動植物有更大的保護作用。
海洋大學徐德華博士表示,春季是花枝產卵的季節,今天放流的苗很難得的是由北海岸漁民主動提供花枝卵,再經我們協助孵化育成的,因此這次的放流別具意義,不僅讓花枝寶寶重回故鄉,也代表本市漁船主越來越有保育、復育的觀念。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野柳保育區的成立感謝漁會、海巡署、北觀處等單位的支持與協助,資源永續是產業得以持續發展的基礎,相關的保育管制措施希望大家能夠遵守,農業局將會持續努力推動保育及復育相關政策,也呼籲大家一同來守護海洋,讓海洋資源能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