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小巴黎 胡志明市

越南,受中國影響一千年、被印度影響400多年、受法國影響九十多年、被美國影響二十多年,經歷了多種文化的綜合影響,想軽易㱕納這個國家並不容易,胡志明市是越南第一商業大城,也是越南南部的主要港口及經濟中心,原名為「西貢」,悠悠的西貢河穿城而過,一度享有「遠東的明珠」與「東方小巴黎」之稱,雖沒有甚麼獨特的名勝古蹟,但是,充滿歐陸風情法式古建築的大街上,依稀可見往昔安靜美麗的越南傳統院落,別有一股時空交錯的美麗。這一座沒落又新興、東西文化混雜的混血兒城市,最適合商業發展,於是,追憶成為一種時尚,遙遠浪漫的印度支那風情,被轉化成嶄新的創作語彙與流行風格,社會變革漩渦中的各種色彩活動雀躍,滿足了歐美人對神秘東方的綺麗幻想,吸引著迷惑於法式浪漫的東方人,更勾引了欲罷不能的愛美女人,沉醉在五光十色的夢幻逸品裡,短短幾年,胡志明市不僅新湧出不少由外國人經營的餐廳、服飾及精品店,更被日本人喻為「置家天堂」,每年吸引大量的歐亞旅客來此買物觀光。

 

 

胡志明市區內仍然保持著無數法式建築–西貢大教堂、百年郵政總局、獨立宮(南越解放前總統府)、火車站.等等。位於同開街西北端的紅教堂 (Red Cathedral)是這建於十九世紀末的聖母大教堂,屬於新羅馬風格,因以紅磚砌成,故又稱紅教堂,歐式風格中融和著東方元素,是胡志明市部可錯過的地標。

位於紅教堂左側的郵政總局(Post Office)建於法國殖民時期,啟用於1892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郵政總局的建築形式很像歐洲火車站,特別是內部的拱頂,現代式的天窗讓人憶起19 世紀末的歐洲建築,古色古香很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