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珍品新北石花凍 防疫在家動手做

臺灣東北角海域位於海流交匯處,藻類資源豐富,其中以「石花菜」最具代表性,富含藻膠又有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在家動手做美味又健康的「石花凍」,安全又安心!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表示,石花菜是東北角最重要的經濟性藻類,漁村長輩(海女阿嬤和海男阿公)穿上防寒衣、腰繫鉛塊、戴上蛙鏡、浮潛在海中,戴上粗布手套採集生長在沿岸1-5公尺深的潮下帶的石花菜。石花菜要經過清洗、曝曬、再清洗、再曝曬的工序,至少重複5-6次,去除海藻中的雜質、鹽分及腥味,原本紅褐色的石花菜漸漸轉為米白色,完美的石花菜乾才大功告成。

貢寮鮑產銷班班長張繼修表示,貢寮沿海有豐富的水產資源,藉由開設實體店「藻堂」,向都會區的民眾推廣最優質的東北角水產品,石花菜就是推廣的主力之一。他以特殊的工法將原本膨鬆的石花菜乾製品,壓縮定型為圓型小餅,讓民眾易於烹煮石花菜。製作石花凍的方法,先將石花菜小圓餅放入無塵袋並浸入水中10分鐘清洗,依照圖說,將此石花菜含袋放入電鍋,內鍋放入1800cc-2400cc的水和一匙白醋,外鍋2杯水,就能順遂提煉出膠質,等冷卻後可成石花凍。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放入各式佐料如草莓、奇異果、桑葚、牛奶、黑糖汁、檸檬汁等,做成獨一無二專屬的石花凍飲品。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東北角藻類豐富,為了讓資源永續利用,提醒採捕石花菜的漁民朋友,若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採捕時,禁止使用潛水器材採捕,違者依漁業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大家共同遵守相關規定。歡迎民眾帶著家人們走出戶外來趟貢寮海邊小旅行,或是網路訂購石花菜相關製品,在家動手做石花凍,為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