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菜 一起品嚐東北角最對時的海味

在每年3月16日至8月31日期間是東北角海域的重要經濟性藻類麒麟菜的可採捕期間,麒麟菜富含藻膠有「海燕窩」的稱號,更富含酵素、維他命與礦物質,是老饕們的必吃美食,歡迎民眾一同來東北角嚐鮮!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李孟洲表示,鋸齒麒麟菜外觀色澤紅豔,藻體呈現扁圓柱狀分枝呈現羽狀,因形似珊瑚,俗稱「珊瑚草」或「珊瑚藻」,每年春季至夏季為其盛產期,沿岸社區的居民以徒手或簡單工具採捕,經過曝曬成麒麟菜乾後,再自行烹調或加工製成麒麟菜產品。
馬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秀玉表示,東北角海域盛產的海底撈食材,料理方式多元,無論是涼拌、做俗稱「海燕窩」的甜湯或是清炒都很適合。先跟大家分享「涼拌麒麟菜」製作方式,將新鮮麒麟菜放入滾水汆燙(紅褐色的麒麟菜會變成綠色)約2分鐘,再撈到冷水中降溫後瀝乾備用,加入蒜頭、小黃瓜、紅蘿蔔絲、辣椒及香油等拌勻後就可以享用了;甜湯「海燕窩」的烹調方式,將麒麟菜乾(約37.5公克)洗淨後,浸泡置沸水鍋(熱水量約0.5公升,需蓋過菜乾)中約10分鐘(膠質會漸漸溶出來,很像燕窩),同時另煮一鍋放入枸杞、紅棗等約3公升的熱湯,再將浸泡的麒麟菜連同湯汁一起倒入鍋中煮,佐以冰糖或冬瓜露調味,再加水調配喜歡的濃稠度,即可關火享用,海燕窩不管是熱熱喝或是冰鎮當消暑點心都非常適合,大家可以在家動手做,為餐桌增添更多東北角的美味!
農業局表示,東北角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藻類資源豐富,呼籲採麒麟菜的漁民朋友,若在萬里、瑞芳和貢寮等三處保育區採捕時,應遵守相關規定,禁止使用潛水器材採捕,違者依漁業法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請大家共同遵守,讓資源永續利用,也歡迎民眾帶著家人們,走出戶外來趟貢寮海邊小旅行,順便品嚐東北角各種最對時的海味,為健康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