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室」藏身新竹公園櫻花海 深度體驗玻璃工藝

新竹公園結合新竹市立動物園開幕,吸引遊客前往觀光,尤其正值櫻花季,園內多株櫻花盛開,其中一棟三樓高的質感建築座落櫻花海中,走進原來是一間玻璃工作坊,由新竹市政府委託竹市老牌玻璃業「春池玻璃」經營,名為「春室」。提供玻璃展售中心、京盛宇精緻茶飲以及現場玻璃示範表演及玻璃DIY,讓民眾一邊品茶、一邊體驗觀察玻璃工藝之美。新竹市市長林智堅也親自帶路體驗吹玻璃,邀親子連假期間來動物園放風,也別忘了來春室體驗玻璃DIY。

 

市長林智堅表示,「春室」前身名為玻璃工坊,於2004年開工、2005年完工開放,為三樓鋼骨造建築,一樓設有吹製工作室,包含坩鍋爐、玻璃作業窯等等,提供吹製示範表演使用。2018年該棟建築重新整修立面,委由新竹市老牌公司「春池玻璃」經營,在今年春節期間正式開幕,命名為春室,不少春池老師傅前往駐點,提高春池玻璃示範表演的量能,也延長了體驗時間,讓更多民眾在老師傅的帶領下體驗口吹玻璃的樂趣。

市長林智堅日前也親自前往春室體驗,在高溫的作業窯中,先以吹管前端醮取玻璃膏並從另一端輕輕吹氣,撐大玻璃料,並在過程中不斷旋轉吹管保持平衡,再送往窯中熱塑,來回數次玻璃形狀逐漸出現後,即可將玻璃冷卻,從口吹管上取下,完成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玻璃杯。DIY過程師傅將全程陪同帶領,只要戴好手套,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輕鬆體驗吹玻璃的樂趣。

市長林智堅強調,過去春池玻璃結合傳統與創新的特色,推出許多玻璃新產品,更是其回收廢玻璃創造循環經濟領頭羊,這次「春室」營運規劃除了在硬體上裝修立面,更在軟體上加入創新元素,串聯不同領域的團隊、品牌,創造出不同性質之文創商品,包含吸管、啤酒杯等等,並與名廚江振誠聯手設計餐具,也與實踐大學學生合作打造台灣之光「Float漂浮珍奶杯」,讓大眾少用吸管做環保,也能享受珍珠奶茶的好滋味。

春室地點位在新竹公園玻璃博物館與動物園二號門之間,營業時間為星期二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一樓吹製空間提供現場玻璃示範表演及玻璃DIY,二樓則為商品展售中心,未來三樓規劃會有茶飲休憩與展覽空間,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重新認識新竹市的在地產業能量與傳統工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