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陶藝旅程,從「笠間燒生活美.食.學」特展開始

日本茨城縣的笠間燒,從18世紀後半傳承至今,這項傳統的工藝品今天飄洋過海來台與台灣消費者見面,即日起連續14天的「笠間燒生活美.食.學」特展,希望透過笠間燒之美吸引台灣旅客前往笠間巿一遊,在旅程中也不要忘了欣賞笠間燒所呈現的生活美感。首次來台出展的笠間燒共展出日本十多位笠間燒知名設計師的經典作品,展期間也推出看展「好禮雙重送」,展出地點在知名的品茶美學空間「三徑就荒」,展期從2020年2月21日到3月5日,喜愛日本傳統工藝品之美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陶藝之鄉名不虛傳,看展抽機票和笠間燒自由杯

笠間燒的歷史可追溯自江戶時代的安永年間(1772-1780),從曾受信樂陶匠指導的久野半右衛門在笠間巿的箱田築窯製陶開始,至今已傳承二百多年.屬於日本的傳統工藝品。笠間燒製品以食器和生活器皿為主,實實在在運用在美化心情的日常生活用品,它依循傳統技法卻也給予創作者最大的自由創作空間,展現活潑多元的個人風格;其特色是工匠精心地用雙手捏製,再採用釉料,在高溼度環境中燒製。因此在燒製過程,工匠必須精準的掌握力道與火候,每一件作品可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再加上必須以可塑性良好、黏度適中的笠間黏土來製作,才能創作出耐用結實,獨具韻味的笠間燒陶器,在1992年,正式被日本國家指定為日本的傳統工藝品。

首次來台出展的「笠間燒生活美.食.學」特別展覽,本次展出十多位笠間燒大師創作,讓民眾可就近欣賞名家不同手法的陶藝創作,感受日本傳統工藝的獨特韻味以及創作者透過作品想傳達的生活美學意念。另外,到場參觀還可參加好禮雙重送活動,第一重好禮:指定笠間燒器皿之茶款或茶食消費滿額就送限量笠間燒筷架乙組(每日限量10組),第二重好禮:只要拍下現場任何一件喜歡的作品上傳個人臉書,並填寫問券即有機會獲得茨城來回機票與笠間燒自由杯。

紅與藍的花海只在春天,笠間觀光多重魅力迎人

素有日本「陶藝之鄉」美稱的笠間巿,距離東京大約100公里,位於茨城縣首府水戶巿的西方,大約2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笠間巿雖然面積不大,但它的栗子產量日本第一,主要觀光景點有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的「笠間稻荷神社」,每年的四月是笠間巿最豐富的旅遊季節,想要欣賞和購買笠間燒,可以去參觀笠間藝術森林公園的陶炎節,這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陶藝巿集,也是茨城縣人氣最旺的大型活動之一;此外,笠間杜鵑花公園也是春天非去不可的景點,這裡種植了25種、8千多顆杜鵑,把整個公園的山坡完全染紅,它也是全日本最壯觀的杜鵑花海,在4月中旬開始進行的杜鵑花節,還有各種品茶和音樂會活動,可以一次感受視覺、味覺、嗅覺和觸覺多重的旅遊體驗。

春天賞花到笠間,除了杜鵑花盛宴之外,創建於白雉2年(西元651)的笠間稻荷神社擁有1360年歷史,每年參拜者超過350萬人次,神社園區內有一棵超過400年的紫滕花,也是觀賞的重點;另外,近幾年讓台灣旅客趨之若騖的常陸海濱國家公園的藍色粉蠂花海,就在笠間巿東方只有40公里的太平洋海濱。

笠間巿,匯聚了笠間燒的陶藝文化內涵、稻荷神社的歷史底蘊、以及花季的多重魅力,今年的春天,就到笠間巿走走吧!

更多笠間旅遊資訊請上網查詢:http://www.kasamacity.com.tw/

更多笠間燒資訊請上網查詢:http://www.kasamashiko.jp/cn_t/rekishi/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