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奈良代代相傳的鄉土料理 「茶粥」

古都奈良可以說是日本的茶之故鄉,鎌倉時代從中國將茶引進日本的便是擔任東大寺復興大勧進的榮西禪師;而西大寺的叡尊上人是第一位在寺院末寺開闢茶園,從鐮倉時代開始在正月的修正會(佛事)圓滿之際,必向佛祖獻茶致謝,並將茶水布施於民衆,一直至今,「大茶盛」仍是西大寺有名的行事,大茶盛即是使用直徑30cm以上的大茶碗盛茶,讓參加者輪流品茶的儀式。

 

 

 

「茶粥」是奈良代代相傳的鄉土料理,昔日更有「奈良的一日始於茶粥」之說,在鎌倉時代茶粥原只是僧侶食用,後來也廣為流傳到一般老百姓,一直至今,茶粥仍然是奈良人家家戶戶的日常餐食。東大寺在一年一度的修二會時,也都會以茶粥招待來賓。

 

 

茶粥做法簡單,就是米加上茶葉煮成粥,茶葉要裝在小棉袋子裡先煮出茶湯,然後再加米去煮,為了要讓粥的米粒粒分明不黏稠,須以小火慢煮,吃起來有淡淡茶香,在講求健康飲食的現代,茶粥也成為奈良最具特色的健康食,有多家有名的茶粥餐廳,連著名的奈良飯店及日航飯店也都提供有茶粥早餐,由於茶粥沒有調味,配菜就挺重要的,大部分都會提供梅子、紫菜等配菜,真的很健康,到奈良一定得去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