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北海道感受天寒地凍流冰酷炫魅力

冬季的北海道不僅可以滑雪、玩雪、泡湯、大啖海鮮美食,其中還有流冰的獨特體驗。山形的藏王樹冰以及北海道的流冰,可以說是日本冬季兩大自然奇景,雖然想看到奇景之美得碰運氣,但仍是值得一生至少也要一次親臨感受的體驗!

北海道道東的紋別、網走到知床半島的海岸,是地球上是除了南北極之外,有流冰的最南緯度區域。它的形成是由黑龍江注入鄂霍次克海(鹽度較低較易結冰),加上此海域的地形(半封閉的海域)以及來自極地的冷氣團所形成。每年的1月到3月間此區域海面有大量的流冰,形成酷炫的冰凍世界。但是隨著地球暖化,流冰的數量及面積也逐漸有減少的狀況。

體驗流冰、欣賞大自然神奇力量的方式相當多元,陸海空的交通管道都有,可依預算及時間規劃。

搭乘破冰船體驗破冰震撼

搭乘破冰船海上體驗海上破冰之旅,是冬季北海道的熱門活動,這也是流冰季節才有的獨特體驗。從紋別、網走到知床都有可以搭乘的破冰船,船隻大小、破冰方式、體驗時間也各有不同,可依自己的時間及喜好做安排,但最好先上網預約。

這其中歷史最久、最震撼的當屬紋別的破冰船GARINKO 2號(ガリンコ号);紅色的破冰船在一片蒼茫的白色冰上行走相當亮眼。這艘船採用的是船首兩隻巨大的螺旋鑽頭碎冰,行經之處所發出的破冰聲響以及船隻的震動,都讓人大開眼界、十分壯觀。

旅客可以在甲板感受流冰壯闊的景象,或者舒適的在船艙內欣賞流冰的奇景。冬季的海面被廣大的流冰所覆蓋,此時也僅有破冰船才能在海上行走,孤獨且奇幻的冰凍世界,對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真是難以忘懷的感體驗。

漫步流冰感受海上冰凍魅力

搭乘破冰船還不夠?那來體驗新奇又冒險的流冰漫步!這項活動得洽詢當地專門的嚮導,穿上厚重防水的潛水衣以及防滑的雪靴,感受一下當冰上海豹或是北極熊的視野及樂趣。

活動需有專門的嚮導帶領,才能安全的行走在流冰上,近距離親身體驗流冰的魅力;不論是漫步在海上的流冰、還是躺在冰凍的流冰、甚至可以浸泡在流冰裡,這奇特的視覺及感官接觸是絕無僅有,當然IG拍照打卡也絕對超炫!

參觀鄂霍次克流冰館增廣冷知識

想更進一步認識流冰、增廣見聞可以到「鄂霍次克流冰館」走走,館內透過多媒體互動以及劇場影片讓人了解流冰的形成與奧妙之處。館內也有酷寒體驗館可以感受零下20度的急凍世界,還有水族箱展示許多流冰下的奇特生物,包括令人驚奇的流冰天使-水精靈。推薦品嘗好吃的流冰冰淇淋,以及屋頂的展望台,眺望海面流冰的美景。

相關資訊

紋別破冰船

搭乘處:紋別海洋公園

行駛時間:每年1月~3月、每日最多7班、需預訂

網址:http://www.garinko.com/

流冰漫步(知床斜里町)

網站:http://www.shinra.or.jp/ryuhyo_walk.html

鄂霍次克流冰館

地址:北海道網走市天都山245番地1

開放時間:夏季0800~1800  冬季0900~1630

網站:http://www.ryuhyokan.com/guide/cn02/index.html

相關旅遊資訊:http://tw.visit-eastern-hokkaido.jp/plan-your-trip-all/w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