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平民百姓熱愛的平價美味 「駅弁 」

全日本有9492個車站(2019/4月),五百多條新幹線,幾乎到處都可買得到「駅弁 」,也就是我們的鐵路便當,平均價格大多在日幣一千元上下至一千五百元之間,真可說是物美價廉。日本的鐵路便當據傳是1885年7月16日栃木縣「宇都宮駅」,以竹葉包的飯糰和醃黃蘿蔔在車站裡販售開始的,因此7月16日也被訂為「駅弁記念日」。隨著時代改變與市場需求,種類與包裝也愈來愈有創意,成為深具魅力的鐵道文化之一環。每年各地舉辦的「駅弁祭 」集結日本各地數百種駅弁的販售活動經常是人潮洶湧,名款項大多早早被搶購一空,例如:東京車站每年舉辦的的「駅弁屋 祭」,一天賣出超過1萬5000個鐵路便當,而新宿京王百貨店每年舉辦的「元祖有名駅弁與全國美味大會」,集合全國43都道府縣270種駅弁於一堂,短短2周的營業額就高達6億日圓,「駅弁 」廣受平民百姓愛戴的盛況可見一斑。
北海道、東北一帶暖流與寒流匯集,是世界三大漁場之一,也是日本全國優良品種稻米的主要生產區,鮮豔赤紅的鮭魚、毛蟹、花蟹與雪白的良質米飯,調和出海陸的鮮明對比色調。
北越、北陸、山陰等日本海雪國一帶,在江戶時期便是北前船的寄港地,因為受到潚灑的上流文化影響,食文化的水準趨向豪華,便當也以一層層折箱的形式為多。
 
常磐、房總、東海、南紀的海域由於親潮、黑潮與暖流衝擊,海鮮豐富,青肌銀白色的回游魚便成了便當的特色,而內海的貝類、蛤類也是不可缺的主角。
不臨海的內陸八縣便當則以山菜、土雞、岩魚、鱒魚、栗子的黃與綠,鋪陳出山區特有鄉土香;而異國文化窗口的九州盛行著中華便當、長崎便當、豬排便當等異國風情的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