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霧獲選UNESCO創意城市 文創設計領域前景看好

宿霧向來以海景和潛水聞名,這座城市其實擁有相當豐富的歷史與人文底蘊,前不久更通過甄選,正式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創意城市(Creative Cities)的一員。來到這個菲律賓歷史最悠久的文化古城,可別錯過一探究竟的機會!

 

創意城市網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4年開始的一項計劃,將文化產業分為7大類:認定全球在文學、電影、音樂、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媒體藝術與美食方面聲譽卓越的城市,幫助他們分享、維護和提昇文化產業的經驗和創新思維,共同努力實現一個共同目標,將創意和文化產業作為地方發展計劃的核心,並在國際層面積極合作。同時,也能吸引對這些創意項目感到興趣的遊客前往體驗。

要成為創意城市網絡的一員必須將文化視為支撐城市的主要優勢,而不只是一個附屬品,並且提出具體可行的長期發展計劃,包括未來四年之內為實現網絡目標所制定的特定項目、策劃或政策的積極參與和前瞻性的態度。

相較於同屬UNESCO的世界遺產名錄,創意城市網絡雖然知名度還不高,但重要性卻毫不遜色。截至目前,列名的世界遺產名錄總數已達到1121處,包括文化遺產869處;而全球創意城市則有246 個,包括與宿霧同在2019年10月30日獲得認定的66個新成員,其中22個為亞洲城市。菲律賓宿霧與日本旭川、泰國曼谷、越南河內以設計入選;古巴的哈瓦那、葡萄牙的萊里亞、以及西班牙的利里亞…等則以音樂專長獲得青睞。

更多相關訊息:https://en.unesco.org/creative-cities/events/unesco-designates-66-new-creative-c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