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過年成旅遊新趨勢! 馬來西亞式春節成熱門首選

據統計在2019年春節期間,台灣單日最高出入境人次,竟高達15萬人,顯現愈來愈多台灣人跳脫傳統,返鄉團圓的習俗已逐漸改變,改趁農曆春節假期一家大小一起出國過年!若想把握假期到國外感受不同地區的年節氣氛與在地特殊習俗,語言與文化相近的馬來西亞是春節度假首選!

馬來西亞觀光局台北辦事處 艾姿瑪處長表示:「據觀察每年過年期間,都是台灣人造訪馬來西亞的旺季,比其他月份成長4%左右。推估因為地域鄰近性,加上華人人口眾多,來自中國各省份的移居先民也帶著各自習俗來到馬來西亞,並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春節新文化。」

在地特殊習俗 招財也助招桃花

儘管華人春節文化遍地開花,台灣與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仍有部分不同之處,透過因應在地文化所衍生的新年傳統,從除夕到元宵都各有趣味、人情味的習俗,更為民眾帶來不同以往的好運體驗!

  • 除夕盆菜,年年聚寶:馬來西亞的除夕團圓飯,必會出現一盅奢華的「盆菜」。將鮑魚、干貝、雞豬等各式頂級食材一層層的疊起後放在盆中燉煮,除了犒賞過去一年的辛勞並歡迎新年之外,最重要的是有著「聚寶盆」的含義,象徵富貴團圓、歡樂相聚!
  • 初七撈生,大撈一番:「撈生」是馬來西亞的獨特菜餚,在年初七的時候,會將生魚片、紅蘿蔔、花生等至少七色並帶有吉祥意義的食材,整齊排放於大圓盤上,親朋好友圍繞在桌邊,開動前一起喊出「撈起」,或是閩南語的「發」,再用筷子把配料攪拌在一起,為大家在新的一年帶來錢財「大撈一番」的好運!
  • 元宵拋柑,覓得良緣:除了發大財,姻緣也是人人都想求得的好運!馬西亞就有咁稱交友軟體始祖的拋柑活動!元宵節這天,許多單身男女會前往湖畔或海邊,女性在柑橘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和聯絡方式再拋入水裡;男性則在水畔的另一端,持網子將看中的柑橘撈起來,透過聯絡方式和柑橘的主人聯繫!儘管時代進步,大家仍相爭拋柑體驗古早味交友方式,希望早日覓得好姻緣。

 

濃濃傳統年味 瀰漫大街小巷

近年來在台灣都會區的傳統過節氣氛漸漸消逝。然而,距離台灣飛行時數不到五小時的馬來西亞,除了獨特的傳統習俗外,也還持續守護和延續傳統春節精神!一踏入市區,各個角落都能旋即喚起童年春節回憶!

  • 吉隆坡年貨大街茨廠街:台北有迪化街,吉隆坡也有饒富年味的茨廠街!在這裡有連續多年舉辦的「年味節」,會在關帝廟前舉辦各式華人民俗活動與表演、傳統年貨市集、自製春聯、剪紙等DIY活動。
  • 舞龍舞獅、張燈結綵:特殊活動上才會見到的舞龍舞獅表演,在過年期間的馬來西亞,可說是遍佈每條大街小巷!除了將家裡佈滿年節喜氣裝飾外,許多華人家庭會邀請舞龍舞獅在自家門口演出,使全家旺整年!
  • 馬來西亞群星會,年年專屬賀歲歌:馬來西亞的各大電視台,每年春節都會邀請當紅歌手們一起推出符合意境、生肖等當年專屬賀歲歌來傳唱,過年期間到處,都可以聽見該年度的主打歌,是馬來西亞音樂圈的年度大事!

透過過年旅行不僅可以體驗異國年節習俗與氣氛,也更深入在地,馬來西亞既保有傳統,也發展出在地的一套特色,絕對能讓遊客獲得好運連年!更多資訊歡迎瀏覽:馬來西亞旅遊官方網站:http://www.malaysia.travel/zh-tw/tw   馬來西亞觀光局官方網站: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