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拉麵縣!日本最愛吃拉麵的縣其實是這裡…

喜歡吃日本的拉麵嗎?哪一家的日本拉麵讓你吃過念念不忘?如果提到烏龍麵就會想香川縣,那麼提起拉麵又是哪裡最足以代表呢?

以介紹日本各都道府県當地県民不同的祕密風俗習慣的節目「日本妙國民」,就曾製作節目調查並引用政府官方數據指出;夠資格稱為拉麵縣的不是以豚骨拉麵著稱的福岡、也不是以味噌口味為代表的北海道、也不是拉麵匯萃的東京都。從每人每年拉麵的消費額度、以及每十萬人拉麵店的密度,位居東北地區的山形縣都獨占鰲頭,而且縣內拉麵口味豐富,縣民瘋狂喜愛嗑拉麵的程度,稱為「拉麵縣」也當之無愧!

喜愛旅遊日本的民眾一定有機會品嘗這道最能代表日本國民美食,雖然許多日本知名連鎖拉麵品牌紛紛搶進台灣市場,但其實那些隱藏在日本各地、擁有當地食材特色與風味的職人拉麵,更具地方特色;就像這碗山形縣的酒田拉麵,想吃還真得飛到現場排隊!

山形縣的酒田市位於廣闊的庄內平原上,擁有清澈水質的最上川流過平原,周邊有著赫赫有名的「出羽三山」,環境好、農作佳;再加上酒田市也是曾是著名的港口,來日本豐盛的漁產,讓這碗拉麵先天就有著不凡的優勢。

這家著名的酒田拉麵店「滿月」在全國就具有知名度,製作專題的「日本妙國民」電視台當時也來採訪取材。還不到中午用餐時刻,外頭早已大排長龍,小小的店面也擠滿著正在大快朵頤的客人,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酒田拉麵最大的特色是以飛魚等魚類和貝類做為湯底,比起豬骨熬製的湯頭,味道較為清爽並有著海鮮的甜美。據說酒田市的拉麵店有八成都是自家製作麵條,「滿月」的麵條也是自製,略細的麵條與湯頭十分入味。這家拉麵更大的特色是加上了餛飩,餛飩皮比我們一般吃的餛飩要薄著許多,據說鋪在紙本上可以清楚的透光看到紙本上的字。超薄滑溜的餛飩吸收飽滿的湯汁,入口即化,堪稱一絕。

酒田市每年也會舉辦拉麵博覽會,除了酒田地區著名的拉麵店之外,還有其他地方的拉麵名店前來較量,如果是拉麵控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訊。

滿月
地址:山形県酒田市東中の口町2-1
電話:0234-22-0166
時間:11:00~16:30
網頁:http://www.sakata-mangetsu.com/
交通:JR酒田站步行15-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