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艷的馬爾地夫 選擇友善環境的飯店才是王道

馬爾地夫的美令人驚豔!跟著閨密愛旅行的腳步一探這個有可能消失的美麗瑰寶….

文/圖 傑菲亞娃

被譽為全球最美麗的海島「馬爾地夫Maldives」位於印度西南方的印度洋上,蔚藍的海岸、細白的沙灘可說是印度洋中最美的花環。由 1192 個珊瑚島組成,僅250多個島有人居住,國土面積約9~10萬平方公里,陸地面積僅298平方公里,海拔平均約 1.5 公尺高,最高處也大概只有海拔 2.4 公尺,是全世界地勢最低的國家。由於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逐漸上升,海水嚴重侵蝕島嶼的海灘,珊瑚白化和死亡超過60%,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聯合國估計大約2100年左右,全球海平面如提高 60 公分時,馬爾地夫美麗光景將會消失在海水之下,這真的是非常令人擔心。

傑菲亞娃每次看到馬爾地夫的相關報導,總是想快點計畫前往這地散落在海上的珍珠群,終於這次百忙中與好姊妹芳瑜在卡得剛剛好的空檔,走一趟馬爾地夫。由於時間有限,因此選擇夜航班由吉隆坡轉機的『Air Asia亞洲航空』,早上九點半抵達馬列機場後銜接水上飛機前往水上屋,充分利用時間甚好。

目前『馬爾地夫Maldives』在250多有人居住的群島上,有100多個島由政府提供出租權給業者經營度假飯店。珊瑚礁島面積都很小,步行繞島一圈頂多花30分鐘,「一島一飯店」甚至「兩島一飯店」的度假型態讓馬爾地夫成為高私密度的蜜月首選地,並洋溢著獨特的浪漫氣息,因此來到馬爾地夫要懂得「玩」飯店。而這次傑菲亞娃來到馬爾地夫深深覺得;出發必需慎選飯店,再到馬爾地夫好好「玩」飯店。

一般高級度假村所在的島嶼會花費數以百萬計的美元建造防波堤、疏浚沙灘、僱用海洋生物學家來維護島嶼本身及附近的海洋生態。2015年為了籌集保護海洋和廢物管理項目的資金,馬爾地夫政府通過了一項法案,向度假村的房客徵收「環保稅」每住一晚需繳稅6美元,而政府開展沙灘保護行動時會優先考慮交「環保稅」的島嶼度假村。

目前馬爾地夫面臨的危機不外乎因為暖化的問題海平線漸漸上升,這些珍珠般的環礁島嶼會消失不見,而環礁本來就是由「珊瑚礁」形成的,且珊瑚礁群可以成為「抵禦海平面上升」的天然屏障,因此保育珊瑚礁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也讓資深的島嶼業主耗資成立「保育中心」一來不希望自己的島嶼不見、二來也照顧海洋生態。

有消息指出馬爾地夫面積非但沒有越來越少,反之增加,其實都是有人「侵蝕」了這片海,它們挖沙、抽沙,改造海灘,讓商人有海平上的島嶼來建飯店。坦白說,我第一個就不會選這樣的新興飯店,無論它再怎麼新穎、時尚、漂亮,我也不願意入住。有了這樣的認知後,在6天4晚的計畫中,希望能看到南環礁、北環礁的不同風貌,於是選擇了跳島,而選擇的飯店是『悅榕庄集團』系列的度假村,且南、北環礁各兩晚,如此這般~甚好甚好。

【ANGSANA Velavaru Resort悅椿 薇拉瓦魯度假村】水上屋

我們在一片海上過著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日子
位於馬爾地夫南邊尼蘭朵南環礁South Nilandhe Atoll(Dhaalu Atoll)的『ANGSANA Velavaru Resort悅椿 薇拉瓦魯度假村(以下簡稱ANGSANA Velavaru』,本來「Velavaru薇拉瓦魯度島」就是座珊瑚島地形且保有漂亮的海洋生態;據說有非常多的海龜會來此下蛋,俯瞰也像隻海龜,所以Velavaru在當地語言就是「龜島」的意思。

這是個四周環繞著棕櫚樹、金黃色的海岸和清綠的瀉湖,是一座充滿原始風情的島嶼,自從島上建立了『ANGSANA Velavaru悅椿 薇拉瓦魯度假村』讓原來的傳統基礎上和平的增加不少時尚元素。『ANGSANA Velavaru Resort悅椿 薇拉瓦魯度假村』分為島上的沙屋及海上的「水上屋」所有的房間都能看見美麗的瀉湖, 且這裡的水上屋完全跟島分開的(約5分鐘船程),度假村提供固定船班,讓房客穿來穿去完全沒有距離,等於無論住在沙屋或是水上屋都能享受兩邊的設施,一舉數得真好。


【ANGSANA Ihuru 悅椿伊瑚魯】從後院走向沙灘就能浮潛

 

位於「Ihuru伊瑚魯」的『ANGSANA』在25年前為了保護周圍海域生態,不建構水上屋,讓這個橢圓形的小島,至今都能擁有茂密的棕梠樹、潔白的沙灘、清澈的海水、原始而質樸的珊瑚礁群,濃郁的熱帶風情及豐富的海洋生態讓「Ihuru Island伊瑚魯島」在馬爾地夫群島中獨樹一格。

從馬列機場搭乘飯店接駁船約25分鐘就可以抵達馬列北環礁North Male Atoll的『ANGSANA Ihurur悅椿伊瑚魯』,與【BANYAN TREE Vabbinfaru Resort悅榕庄瓦賓法魯度假村】僅幾百公尺的海域,因此這兩個島的環境保護讓悅榕庄於1996年榮獲馬爾地夫環境保護獎及2002年馬爾地夫總統的「綠色度假村」,同時也是政府承認最佳保護海域者,光是這三點就值得大大讚揚了。

下船踏上棧板的霎那已被眼前的景緻吸引,傑菲亞娃必須說這裡不是什麼大景,繞一圈「Ihurur Island伊瑚魯島」頂多花10分鐘,可以說非常迷你,而吸引我的是「沙灘前人們戲水的畫面」,大人小孩的踩沙踏浪,無憂無慮的歡笑聲,讓人不由自主跟著愉悅了起來。

從沙灘一路上來到櫃檯餐廳及Bar全都是沙灘路,換言之~除了房間內部,所有公告區域沒有過多的加工路面,這樣的原始真的是遠離塵囂的好表現,不穿鞋趴趴走都沒問題。

六天四夜愉悅的馬爾地夫假期,舒適的度假村、多元的海上活動及豐富的海洋生態,都讓我有了不同的領悟,相信我~馬爾地夫的美絕非只是網美拍的「濾鏡美照」,請支持環保一起關心馬爾地夫的海洋生態,大自然的恩寵世人有義務維護。

延伸閱讀◎從桃機經吉隆坡順轉『馬列機場』抵達【馬爾地夫Maldives 】
http://www.jeffiafang.com/blog/main.asp?b_sn=7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