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冠溫州 吃貨齊聚洞頭海鮮天堂

洞頭由於先天地理位置優勢的緣故,加上長長連綿的海岸線,造就豐富的海洋資源。是浙江第二大漁場,特別是洞頭黃魚及蝦蟹在沿岸海域產量豐富。因此當地飲食也以海鮮料理為主。加上甌菜烹調技術講究「輕油、輕芡、重刀工料理」,使菜餚口味新鮮,淡而不薄。美好滋味令饕客們難以忘懷,難怪有人形容:「沒吃過洞頭海鮮,不算吃遍溫州」;另外,還有不少在地特色小吃,同樣令人回味不已。

洞頭海域盛產魚蝦蟹,不少饕客遠道而來就為了當令現捕現烹的生猛海鮮,特別是洞頭的黃魚,色澤金黃、體型修長、魚肉細膩、味道鮮美,嘗過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洞頭更是「中國羊棲菜之鄉」、「中國文蛤之鄉」、「浙江省紫菜之鄉」,當中被日本人封為長壽菜的羊棲菜,有「海裡人參」的美譽,營養豐富,口感鮮脆,滋味令人難忘。歐美國家稱它為「現代飲食生活的理想食品」,日本則把它視為保健、長壽食品。不論是涼拌、熱炒、煮湯都一樣美味。

洞頭漁村的海鮮料理有兩大主要特色,第一是食材以當地產的東海海鮮為主,配料簡單不搶味,第二是以蒸煮為主,極少油炸,保持海鮮原味。其實烹飪口味與台灣相當接近,完全不用擔心會有口味上的差異。除了羊棲菜是台灣民眾比較不常見的之外,這裡還有台灣吃不到的龍頭魚,口味非常獨特。另外洞頭的蝦蛄產量也很豐盛,四季都可以吃得到,蝦肉相當鮮美,不過食用時要小心,免得被蝦殼給刺傷。

還有剁椒水魚、油蔥蟶子、羊棲菜炒飯等海鮮料理以及麵食貓耳朵,都是非常美味且到洞頭必吃的美食,其中像是貓耳朵,台灣貓耳朵是一種麵食,而在洞頭是一種包餡的甜點,包入芝麻花生內餡再搭配甜湯。提到點心,就不能錯過洞頭的「團結一致」,有點像是QQ的鹹年糕,洞頭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做,只是用料上的差別而已,這可是當地才能吃到的美味。

從台北松山直飛溫州只要55分鐘,快到洞頭海鮮天堂好好地大啖海鮮美食與特色小吃,還可順遊山海奇景,體驗獨特的魚村風情,絕對是令人大呼過癮的遊程。

目前銷售溫州洞頭行程的旅行社包括:喜鴻旅行社02-2542-2288、鴻運旅行社02-2502-8882、喜滿客旅行社 02-2518-4746、五福旅行社02-2547-1777、廈航旅行社02-2515-9990、宇飛旅行社02-2521-1651、華旅旅遊02-2717-1013。